对话身边榜样:“全国赤脚医生第一人”王桂珍

图文信息直属党支部、工会开展主题教育暨“图苑叙话”主题活动

发布者:图文信息联合直属党支部发布时间:2023-07-07浏览次数:10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增强主题教育感染力、吸引力和生命力,激发教职工学习热情,图文信息直属党支部、工会充分发挥本部门资源优势,不断创新主题教育开展形式,7月4日下午,开展了主题为“奋进新时代 砥砺新征程”主题教育暨第七届校园阅读季之“图苑叙话”主题活动,采用与身边榜样对话的形式,特邀“全国赤脚医生第一人”——王桂珍参与活动,与支部全体党员和学生代表进行交流。

在彭骏主任的领学下,大家首先参观了“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主题展馆,学习我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历程,了解赤脚医生向全科医生转变的历史脉络,感悟“赤诚之心、脚踏实地、医术广博、生生不息”的“赤医精神”。作为一所地方性医学高校,我校积极对接待上海健康卫生事业新需求,不断探索创新,努力培养高质量的令百姓满意的健康“守门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无论是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还是医学生,都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为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观之后,开展了“对话身边榜样:‘全国赤脚医生第一人’王桂珍”活动,通过面对面交谈的方式,了解和学习王桂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访谈会由王云光书记主持。

今年已80高龄的王桂珍老人精神矍铄,说话声音洪亮、充满激情。交谈中,她多次提到“要把病人当成自己的亲人”、“要把病人的病当成自己的病”,她说“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王桂珍的实际行动体现在一件件、一桩桩“小事”中。比如:无论刮风下雨、白天夜晚,只要有病患求医,她都会立马背起药箱赶到病人家中,哪怕跋山涉水,哪怕深夜看好病返回途中孤身一人行走;当病患家属上门求医,她只得抛下生病的母亲,去挽救有生命危险的孩子,并背着他走了十几公里路送到县传染病医院就医,送到时,汗水湿透衣服;风大天黑的夜晚,她赤着脚深一脚浅一脚赶到产妇家,为缓解产妇便秘痛苦,她不怕脏和臭,用手指挖出大便;过去,她为老百姓看病治病,送医送药,如今虽然不做赤脚医生了,但她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赤脚医生的历史,能继续为人民服务,她自建了一个赤脚医生陈列馆,向公众免费开放,并义务接待和讲解,讲述赤脚医生的故事......

王老没有豪言壮语,她用朴素无华的话语,向我们传递了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展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如磐初心。王老的先进事迹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有学生这样说道:“她(王桂珍)始终将患者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尽力为他们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她的故事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她对患者的关爱和责任感,这种精神是令人敬佩的。她的努力和奉献精神也让我深思,作为一名学生,我应该怀着同样的热情和责任感去学习和成长。”“王桂珍老人的经历和故事让我明白,只有将自己的能力和知识用于造福人民群众,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成就自我。我将牢记王老的教诲,怀着对赤脚医生的敬意和对人民群众的关爱,努力学习和成长,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脚上有泥巴、肩上有药箱、心中有人民”,这是对赤脚医生形象的生动写照。尽管赤脚医生已退出历史舞台,但他们为祖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永远不会被忘记,他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精神值得传承和弘扬。在新时代,“赤医”精神将更加熠熠生辉,照耀我们在建设“健康中国”道路上披荆斩棘,勇毅前行。